年末回顧:成長、反思與感謝

江羿賢
Dec 30, 2021

--

前言與MurMur

嗨大家,好久沒在這裡公開發文了,上篇文是八月生日時發的吧,轉眼數個月又過去了。

(但我可沒偷懶ㄛ,還是有在寫作的,想看的也可以去追蹤我小帳)

時間的流逝總是讓人難以察覺,一年就這樣過去了,從今年的末尾這個時間節點回首望去,讓今年發生的一切於腦海中流動、漂洗、整理、晾乾後安放於自身當中,實在是件有趣的事情。

剛剛看了一下去年年末寫的文章,瞬間感受到用文字記錄生活的好處,看到過去的自己對於當下自身的想像,將二者做比較時,真的好好玩。

去年我是這樣說的:

「初步確立了自己想要往上念、走學術的想法,還有雙主修社會系,做中國研究(領域部分就看我接下來的生命中遇到什麼,還會做更動),對於自己的未來,我似乎看見了模糊的輪廓,我究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好像有了些頭緒。」

身處此刻的我捫心自問,發現自己算是有達成今年初立下的目標吧。

今年做了些什麼

我覺得可以把今年大略分成疫情爆發前後來做區分。

疫情爆發前,當時自己還處在走走看看的階段吧,喔這個不錯,那個也不錯,去看看好了、去認識好了,理想中的自我仍然還很模糊。

疫情後則有了許多新的想法,成長了很多吧。

學術與未來職涯考量

今年在學術路途上完成了不少事,院學會的合作研究、社會系的社研法,感謝一路走來陪伴和一起努力的朋友們。

疫情爆發後,原先的生活步調被完全打亂,但也多了更多與自身獨處的時光。

每天晚上的慢跑、散步、騎車的過程中,開始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思考自己的生命。

進入暑假後全身心投入到大專生工作坊中也讓我徹底認識到,自身與學術路途的差異性何在,What a surprise,Huh ?

是的,可能平常給大家的印象中,我會是個和學術掛勾的人,但整個暑假準備大專生的過程中我發現到,我確實是對於知識非常有熱情的人,但那些能夠引起我熱忱的知識必須與我相關,要能夠給我的心靈帶來振動,我才會想要去讀、去學習。

但學術並不是讀自己想讀的東西即可,還有更多與我無關、我覺得無聊的知識是我必須去接觸的,這就讓我在發想研究問題、撰寫文獻回顧時閱讀所需的資料變得十分的痛苦,當學術變成一種志業、一種佔了自身生活全部的工作時,它似乎就不那麼有趣了。

我發現自己不太能夠忍受這種生活,不論是學術充斥著生活的大部分時刻(看看鳳玉老師的臉書大概就能理解那是怎麼樣的狀態),抑或是被迫閱讀那些自己不感興趣的書,我不想要這樣子的生活,因此目前的我並不會想繼續升學。

既然我界定了我不想要什麼,再來就是解釋一下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了,兩者是相生的。

我發現疫情下的生活步調讓我感受到,於一天當中我非常需要一段空白的時間,讓我得以擺脫原先的狀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閱讀、運動、寫作、休息皆然。

所以對我而言理想的生活型態應當是工作與生活區隔開來的模式,上班是為了養活自己,讓自己能做下班後自己想做的事,賺錢以支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工作只是手段,生活才是目的。

對於如何實現如此生活型態,其實我的想像也十分狹隘,就是公務員式的朝九晚五生活,只是尚未了解太多,這也是今年想做的事情。

總結上文而言,目前對於未來的想像會是先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以實現自身想過的生活,可能是公務員吧,不知道,還須好好了解一番。

親密關係的想像

今年對於親密關係也思考了很多,發現自己越來越懂得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關係、喜歡什麼樣的人、想要從關係中獲得什麼了。

相比於年初時的自我貶抑與無價值感,現在較能夠去說服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也能夠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關係,不再害怕。

這是件好事呢,是吧。

這裡講得比較破碎與跳躍,但我想表達的就是,目前處在一個擁有自己理論與實踐自己理論並反思的階段,我還是很年輕,還是會不斷地去改變,當下的自己只能去不斷地窮盡各種可能性,再從中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吧。

學習、閱讀、思考、寫作

升上大三後,不知道是吃到高睿的口水還是怎樣,我發現自己逐漸能夠理解那種被知識、理論觸動的感覺為何。

那種你所思考的問題以前已經有人思考過的感覺真的很讚,那些理論中蘊含著的力量於自身內心震動時,感動的情緒實在是無法言喻。

自己突然就能夠靈活地運用那些喜歡的理論與字句來解答問題與寫作,不知道是升上大三後突然開竅嗎? 好好笑。

升上大三後是我人生中最為忙碌,但同時也是讀了最多書、寫了最多文章的時刻,逐漸能夠理解到知識帶給自身生活的歡愉與重量,以及寫作做為釐清與紀錄自身生命的能力究竟有多強大。

每天都覺得有學到新的有趣知識、每天都在不斷進步與改變的感覺,實在是好讚啊,好喜歡這樣的自己與生活。

感謝的話

就不一一道謝了,謝謝這一年來陪我一同努力的朋友們,也感謝這一年中帶給我許多支持、知識、陪伴的人們,在這樣的關係中我真的學到很多,感謝有你們的存在!

New Year Resolutions

首先是希望明年(下學期)自己可以不要再像今年一樣如此忙碌,能夠擁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過於貪心一次做太多事,每次都先專心做好眼前的事就夠了。

同時也希望自己可以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更好地先照顧自己,在努力前行與停下休息的權衡中找到平衡,並在有餘力時關心與照顧身旁的人們。

最後則是希望自己繼續實踐心目中理想的生活與關係形式,並時刻地反思與感謝陪伴於身旁的人們,然後不要害怕失去、不要讓恐懼壟罩自己而做出了違背自身本意的事吧,希望自己持續地進步。

以上。

大家,在此就先說聲:「新年快樂。」

感謝你/妳看到這裡,我們下篇文章見。

會辦一隅,能夠從這裡直接看到101

--

--

江羿賢

台灣大學政治系雙主修社會系畢業,想把自己所想的、觀察到的分享給身旁的大家,並期許自己的文字能給讀者帶來共鳴與幫助。